17 July, 2010

The Forgotten Time 被遺忘的時光

Digital  Collage Art . 2009

I 八里污水集中營


II 萬華七朵花


III 台北城牆下的鬼







I 八里污水集中營

我不知道我從哪裡來,但我知道要去哪裡,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命運。

因為我們髒,所以會被遣送到集中營統一「解決」。

但排水溝的果汁爺爺說,我們是要去玩,去八里,去看古蹟。

看古蹟?好啊!我最喜歡看古蹟了!古蹟是越陳越香,跟我們不一樣,我們是用過即丟,久放不得。下水道的洗米水媽媽也說,都是人類的浪費與漠視害大家只得和工業廢水和化學污水同流合污。其實原本的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好事,像是幫可愛的小嬰兒洗澡啦、灌溉美麗的花草啦、和鯨魚一起周遊列國啦、月光下載浮搖曳的小舟啦、甚至是清洗偉大的飛機啦……。

啊!原來我還來不及看遍這世界,好多事情都還來不及經歷啊!

我不知道我從哪裡來,但我知道要去哪裡,一個美麗的大海,然後上天堂。

所謂置死地而後生,一生,便是這樣。

(十三行遺址深埋地下永不見天日;博物館風光開幕;而第二污水處理廠(八里廠)蛋形消化槽從未啟用延宕之今。)


II 萬華七朵花

我在這裡已經站很久了,兩腿早就沒有知覺,我渴望路過的人能看我一眼,或是為了我而進店裡瞧瞧,但是都沒有。

雖然沒生意,不過我還是很開心。因為今天穿了件新衣服,赭紅布底車縫金線花紋相襯的寬身套裝,真美!其實我也曾紅極一時,想起以前的店就開在龍山寺對面,每天來往的人潮魚貫熙湧,我和其他姐妹享譽「萬華七朵花」,可是店裡的大紅牌呢!

等等,可別以為我們是做黑的,雖然一樣站壁,但我們比較「矜持」,堅決賣笑不賣身,偶爾不得已才羅衫輕解……。不過,再ㄍㄧㄥ也ㄍㄧㄥ不過政府的一句話,最後所有人只好收拾包袱來到萬華車站前再起爐灶。但,重新開幕的第一天,我就知道大勢已去……。

在門可羅雀的十幾年裡,除了得忍受無情地日曬雨淋和老闆的粗暴對待,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西門町那批新來的年輕辣妹,各個呲牙咧嘴袒胸露背搔首弄姿妖裡妖氣,甚者還喬裝「各國洋妞」!!為了搶生意居然完全不顧這一行該有的分寸,有誰還記得什麼是傳統良善的婦女美德嗎?

「什麼?妝掉了!」我生死共患難的好姐妹啊!沒關係,等到夜深人靜之時我再來幫你補妝,一定讓你美美的見客。等到明天,我們又會以最端莊最賢淑的姿態出現,等到明天……。

(舊龍山商場於2005年9月棄置,之後被踢爆環境髒亂有如廢墟,並有數尊假人模特兒被肢解丟棄在一旁,新聞以「屍橫遍野」形容之。現已拆除改為一般停車場。)


III 台北城牆下的鬼

我的游移沒有盡頭,只有界線,我出不了這座台北城。

我是一個拾荒的百年老鬼。

一個曾經把情感亂丟在城裡各個角落,終於被禁錮著無法逃出生天的靈魂。

將城市中滿坑滿谷堆積成牆的垃圾撿拾乾淨是唯一救贖的方法。

不過還好現在提倡資源回收,要不然垃圾掩埋場也容不下這麼多歷史的灰燼、過去的記憶、現代人的哀傷、生氣、忌妒、仇恨、花心、寂寞、空虛…

待我把情有可原的一一重新整理細心審閱分類,淘汰傷害太深無法挽救的部分。

再經過擠壓攤平摺疊清洗烘乾,最後使可換得一點點真心(或許還有一點點後悔)。

然而每天都有撿不完的心垃圾。

隨地丟棄的感情太多,累積的真心太少,城市尚未淨空。所以,我終究出不了這座城。
(一百二十年前的台北城牆早已不在,但是高架道路、高樓大廈、門禁鐵窗、政治立場、叵測人心......卻在我們之間築起了一道道無形的牆,越來越厚、越來越長......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